台灣福爾摩莎關懷婦女自殺防止協會  籌備事宜簡介

 

由於這些年工作的關係,我接觸到許多弱勢女性,有些是感情上的弱勢導致心態上產生消極與偏激的觀念,但是有些則是因為社會上對於女性刻板的觀念而導致她們被壓迫。例如有些工作對於失婚婦女或是單親媽媽總有些歧見,也因此她們在社經地位上無法獲得公平的發展。也有些女性因為陷入一段錯誤的感情,受到家人與社會觀感的約束而無法順利離婚,也因為婚姻的約束而讓她一直身處痛苦當中,最後對於未來產生絕望。法律保障婚姻卻沒有保障幸福,然而當女性受到婚姻的迫害時,法律無形當中成了脅迫的幫手。

 

我常常在想,無論是一般經濟上的弱勢婦女,又或者是我上述受到婚姻脅迫的女性,我有沒有能力可以提供些許幫助給她們?就在這時候我有個朋友給我一個提議,於是我們開始著手向內政部社會司籌備一個公益服務團體,希望藉由團體的力量來提供更多的協助,讓她們都能感受到愛與關懷。

 

因此我們的協會名稱暫訂為「台灣福爾摩莎關懷婦女自殺防止協會,也開始籌備行文給內政部,希望能夠通過立案成立協會。以下是我們對於協會未來的期許與作法。

 

一、本會宗旨:

            本會為依法設立,以社會公益為目的之社會團體,協助弱勢女性重建信心,走出內心陰影。推廣新女性主義,改善社會上對於女性不平等的刻板觀念。幫助女性走出失婚或家暴的陰霾。輔導弱勢女性就業,重新適應社會,重建生活。

 

二、協會任務:

一、現今仍然有許多女性因為生長環境不佳而導致行為偏差、仍然刻板地認為女性就應該依附男人才能生活,所以找了錯誤的依靠對象而產生許多社會問題。例如協助同居人強行猥褻自己的子女,又或是協助男性伴侶進行非法行為等等。

 

本會成立的任務之一就是幫助弱勢女性重拾信心,提升女性自主權。本協會將會透過不定期舉辦團體座談,讓女性們有個分享與傾訴的空間,也藉此瞭解她們目前心理的困境,藉此開設不同的免費課程來輔導她們心靈成長與技能提升。

 

二、目前台灣的離婚率越來越高,但是有更多〝無法離婚〞的女性深受婚姻所累。法律保障婚姻,但卻無法保障幸福,然而許多女性卻因為法律所保障的婚姻導致她們被迫受到錯誤婚姻的牽累而無法開創新的人生。

 

本會將協助這些女性相關法律事宜,爭取自身權益。同時本會也希望能夠推動相關法令改革,讓受到婚姻迫害的女性更能夠順利遠離婚姻的陰影當中。

 

三、大多數的弱勢女性因為無法受到社會環境的接納,甚至遭受到周遭的排擠而導致內心越來越失望,對人生也越來越沒有方向。本會將不定期舉辦座談會與心靈提昇課程,協助婦女走出家暴、婚姻暴力、或是其他內在傷害的陰影。

 

四、目前社會上對女性還是存在有許多刻板觀念,本會期望能藉由座談與宣導活動,逐步改變社會觀感,讓女性能夠走出傳統社會觀念的束縛,讓兩性平等的觀念更加落實。

 

五、本會會盡力跟相關單位聯繫,期望透過不同產業的幫助,能夠協助弱勢婦女培養工作技能,爭取就業機會。

 

因為內政部規定公益團體的協會申請需要30人以上的發起人,所以我們目前正在招募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能夠跟我們一起發起這個協會。如果您也認同我們的理念,您也感覺到目前社會對於女性還是存在著許多偏頗的觀念,甚至您本身就曾經遭受過這些觀念的壓抑,請您支持我們的發起活動,撥空幫我們填寫一份發起人資料。

arrow
arrow

    自殺防止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