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前,請先讀這篇文章---狄建世

jisatsu_20091222120541  

如果你有自殺的念頭,請稍等一會兒,
閱讀一下這篇文章;
我並不想逗你開心,
也不想向你證明生命仍有希望且值得你繼續活下去,
我不是心理醫生,我只是一位深知痛苦為何物的人。
我不認識你,也不知道你有什麼樣的苦衷,
更不曉得你為什麼會來閱讀這篇文章。
但是現在,這個時刻,你正閱讀著,這對你是好的,
你可能覺的活得沒有意義、事事皆不如意,
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真希望現在就飛到你身邊,用雙手擁抱你,
聽聽你心底的話;
然而,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你我只好用這個方式彼此溝通交流。
我的祖父、母親和我兩位最要好的朋友都自殺了,
我知道有其他人也想這麼做,
甚至我自己都曾兩度動念輕生,
所以我了解你現在的感受,
我知道你可能不想讀什麼長篇大論、
像是一本書之類的,因此我會盡量簡短,
只要給我十分鐘;此刻,你和我在一起,
有些簡單的話想與你說。
不過有幾件事我是不想做的,
我不想提醒你,自殺會留給您家人和朋友
難以承受的痛苦和悲傷;
我也不會說,
其實您並不想帶給其他人那麼大的傷痛,
因為我不認識你……。
其他人可能會告訴你,自殺是一種自私、懦弱的行為,
也許你並不想被人冠上那種印象,
但我並不想這麼做;
拜託,當痛苦強烈到這種地步,
誰還在乎別人怎麼說?
 
 
也有人會告訴你,生命在轉變,
而那正是我們的力量所促成的,
他們也會告訴你,總是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和失敗、
痛苦以及任何令人難以忍受的事物共存,
 
 
 
 
但我也不想這麼做,
因為你現在一定不想讀到那些東西,
以上這些事,我一件都不想做,
因為你既然會想自殺,你的心情一定是遭透了。
 
 
 
 
 
但是感謝老天,你還在讀這篇文章,
這真的非常好,
 
 
 
 
 
請繼續留下來讀完剩餘的部份,
這表示在你的內心深處還有一些不確定,
並不想就此結束你的生命,
 
 
 
人們通常對死亡有不確定感,
即使他們的心情和你一樣也是糟糕透頂;
事實上,因為你現在還活著,
這就表示你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死,
 
 
 
 
這也表示,即使你有想死的念頭,
但你內心深處卻有想要活下去的意念,
 
 
 
 
你心裡的確有聽到一點想活下去的聲音;
那麼,我們就一起讓那個想要活下去的聲音
再大聲一點吧,
讓它的影像更鮮明,我們一起握住它的手,
再繼續堅持幾分鐘。
 
 
 
 
 
自殺不是一個決定;
它只發生在痛苦程度超出你能忍受的範圍時。
 
 
 
 
 
 
我不知道你是否可以瞭解上面這句話的意思;
你瞭解嗎?
 
 
 
這句話表示你可能並不想死,
只是你現在所承受的痛苦已超出你的負荷範圍。
這也就是為何你痛恨聽到別人說「高興一點」,
或是很排斥聽到別人說「想開一點」這樣的勸告。
 
 
 
當痛苦超過自己所能承受的程度,
自殺的念頭便油然而生,
自殺無關乎對與錯(除非你是佛教徒),
它也不表示你很沒用或是一位失敗者,
 
 
 
 
自殺是因為「痛苦」與「處理痛苦」
這兩股力量不平衡所導致的結果,
所以你不是要找到方法降低痛苦,
就是要提高處理痛苦的能力,
 
 
 
 
 
這兩種方法都可以,而且很多人都辦到了
他們所承受的痛苦和你往往不相上下。
 
 
 
首先,在心中想像你從自己的身體裡跨步出來,
就像是走出自己的房間,
並看到眼前有一張你自己的照片,
然後你把照片和你所遇到的困難狀況向外推開,
 
 
 
告訴自己:
「我還要再等二十四小時!」
或「再等一個星期吧!」
感覺、想法和實際行動不一樣,
 
 
 
誰規定你只要想自殺就必須馬上做?
你可以把思想和行動的距離拉開,
如果你曾拒絕接受別人的建議,
那你同樣可以把自殺的念頭向外推開,
即使只是多個二十四小時或一星期,
是不是?
 
這篇文章讀到這裡,
你已經花了十分鐘,
你可以再讀五分鐘,就這樣繼續下去;
在此刻感受一下,當你想自殺時,你可以把那個念頭推開,這個方法對我蠻有用的,
希望對你也是。
 
 
 
人們通常想藉著死亡得到解脫感,
解脫是一種感覺,但你必須活著才能感受到,
如果你死了,
就什麼都感覺不到了。
 
沒錯,
許多人可能對你想自殺的念頭有很不好的反應,
他們其實不瞭解,也很害怕,
因為他們不是心理醫師,
他們的行為可能會令你反感,他們並不是故意要這麼做,
只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和你談,
 
 
他們怎麼會知道,
對不對?
他們怎麼可能瞭解你的痛苦?
 
 
 
 
然而,在你最難受的這段期間,
總有那麼一些人可以陪著你,
他們不會批評你或與你爭論,
他們也不會要你去醫院,
否則他們不會這麼費盡苦心希望你覺得好過一點;
 
 
他們只想關心你,仔細聽你說,
想一想你週遭的這些朋友,你應該可以找到當中的一位。
台灣生命線號碼
(02) 2505-9595 ex.1995
你可以用24小時或是一個星期的時間,
告訴某人你的感覺和想法,
向人求助沒什麼好丟臉的,
 
 
 
千萬不要試著一個人硬撐過這些難關;
記住,
你的保護傘只是暫時隱藏在身後,
 
 
和別人借用一下就好了,
找人談一談,可以紓解壓力
,讓你覺得輕鬆些,找人談一談,就是一種保護傘,
可以讓你再次找到
「痛苦與解決痛苦能力」
之間的平衡點。
 
 
嗯,幾分鐘過去了,
你仍然跟我在一起,
我真的很高興,
你應該給自己一份禮物獎勵一下,
乾脆就給你自己一把保護傘,如何?
 
 
 
記得我前面說過,
你所需要的是找到更多的保護傘,
直到它的力量大過你的痛苦。
 
 
 
 
現在雖然我這篇文章可能已經讓你覺得好過一點
(這就是一把保護傘),
但是如果你能找一個人談一談會更好,
 
 
 
 
 
如果你找到一個願意聆聽你說話的人,
把你的感覺告訴他,
讓他知道你為什麼會感到毫無希望,
你就可以為自己增加一把防護傘;
 
 
很幸運地,你所找到的那個人,
不會是最後一位,
有很多人在關心著你,他們會聽你說心底的話,
現在從你周遭找出這樣的人吧,
你可以開始打電話給這個人。

 

 
現在,我希望你開始打電話:
 
全省生命線:(02) 2505-9595 ex.1995 (直撥)

arrow
arrow

    自殺防止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