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鄭語謙、沈育如/台北報導】


周美清 


教育部國語辭典為「新好女人」下了「仰慕丈夫、照顧子女」的定義,引發各界質疑「觀念偏差」,當代根本沒人使用這個詞稱呼女性;呼籲教育部撤掉這個辭條,不要用狹隘的字句定義好、壞女人。

教育部國語會執行秘書陳雪玉表示,如果性平團體建議將「新好女人」的辭條移除,國語會也會尊重性平團體意見,將辭條移除。未來辭典中涉及性別意識的內容,若有爭議,將徵求性平相關團體意見。

陳雪玉表示,教育部國語辭典原本由編輯委員團隊負責,收錄年代在1987年到2000年之間,但自2000年起,因為政黨輪替團隊解散,目前只剩下4位同仁負責,主要解決民眾反映辭典誤植、錯誤等問題。

陳雪玉指出, 線上辭典每日約數萬人使用,不適合關閉修訂,只能透過4位同仁逐步更新,「但人力根本不足,無法即時找出不合時宜或內容錯誤的釋義。」

教育部網路版國語辭典收錄「新好女人」辭條,相關爭議昨天繼續延燒,陳雪玉表示,當時是參考女性雜誌《柯夢波丹》中文版在一九九五年做的新好男人、新好女人專題,以及一九九九《光華雜誌》的相關報導,並參考雜誌內容釋義。

陳雪玉表示,當時柯夢出現「九○年代被稱作『新保守主義』時代,新好男人已被提出,那麼新好女人在那裡?」字句。辭典的定義是根據當時時代文化背景來解釋。

不過查閱當時光華雜誌,卻發現內容其實多面呈現「新好女人」,並呼籲女性。「勇敢接受減分」,並以作家平路說的「女人不能一直都是一百分,新好女人開始勇於把自己放在前位,也勇於接受不完美的分數。」做為結語。

台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主任張錦華表示,任何行業領域只要表現專業,就是好人、也是新好女人。例如女性職場表現好,沒時間做家事,不代表不愛先生和小孩。

輔大心理系主任夏林清也表示,社會對「新好女人」的用法根本沒有共識,如果把女性回復到傳統概念很不適當,奇幻文學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恒也指出,教育部的定義就是「老公派」,呈現出男女不平等的觀念,不適用現代社會背景。



arrow
arrow

    自殺防止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