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質優雅的靈魂療癒師

照片 (8)初次見到禹霏老師的時候,就被她特有的氣質所吸引。長髮披肩,又有一雙彷彿可以穿透人心的大眼睛,然而在姣好的外表下不免也會令人產生〝她該不會空有臉蛋而已吧?〞的疑慮。不過經過兩個小時的長談之後,我發現禹霏老師不僅僅外貌美麗,就連對於神秘學的研究也非常專精透徹,特別是對於古埃及符文方面,禹霏老師更是曾經下過一番苦心鑽研。

 

禹霏老師投入十年的時間研究神秘學,還曾經跟白中道老師專研古埃及神秘符文,除了神秘學的學識之外,禹霏老師也廣泛接觸心理學方面的知識。她說:「當問卜者不得已來尋求占卜的時候,多半意謂著他的內心有一個打不開的結,所以身為諮商師不只是單單從占卜的角度為他們解惑,更要洞悉問卜者問題中〝真正〞的心理障礙。」也因為這樣的信念,多年的實務占卜經驗讓禹霏老師不只是一位塔羅占卜師,更是一位心靈諮商師。禹霏老師累積了豐富的實務經驗與心理分析,所以她除了各大百貨企業的占卜活動以外,還受邀舉辦數百場的心靈課程座談與大眾心理學講座。

 

禹霏老師的諮商理性與感性並重,運用理性解析牌面,幫助個案瞭解她目前的問題處境,該如何去改善,該如何去進行,同時禹霏老師也展現她感性的一面,同理心對待每一位諮商個案,讓求助者更能夠敞開心胸去面對她內心的挫折。

 

「所有的心理狀態都是一體兩面,當詢問者表現出憤怒、疑惑或是恐懼的時候,我們更要去思考他們表面情緒背後隱藏的心思,因為這才會是真正問題的核心所在。」

 

「一個好的諮商師,一定也是一位好的傾聽者。」這是禹霏老師執業多年的座右銘,透過她的理性分析與散發的溫暖氣息,總是能夠讓詢問者卸下內心防備,緩緩道出她真正的內心疑惑,也就是在這樣專業又不失親切的引導下,每一位詢問者也都能在諮商過後獲得滿意而且適切的建議。

 

經歷了十多年的實務占卜,禹霏老師非常樂意把自己所學的所有學識與經驗傳授給別人,禹霏老師也有開課,而且學生人數非常踴躍,目前禹霏老師把比較多的心力投注在企業活動與教學座談活動方面,她認為並非每一個人都有興趣學習塔羅,但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審視自己的內心,學習瞭解自己內在的脆弱,跟自己對談,所以唯有透過講座或是座談會的方式才能夠把這樣的觀念廣泛傳達給大眾,也因此禹霏老師會因應不同的座談學員設計不同的課程,課程內容不一定是塔羅教學,而是著重於心理認知方面。

 

在多年的諮商生涯當中,禹霏老師接觸過許多帶著煩惱的求助者來找她諮商,期望藉此尋求一個解決煩惱的方法。然而許多問題的最大癥結都是源自於求助個案自己內心的心結,而這種壓抑已久的心結會在個案心理產生莫大的陰影,進而也會影響案主本身的行為模式與價值觀判斷,所以每一次的個案諮商不能單單由占卜給予建議,更要深入個案內心幫助他們化解心中的陰影,「跟自己和解!」才能夠真正幫他們重建人生。

 

但是除了上述狀況以外,禹霏老師更發現到有許多個案內心的障礙是來自於目前環境刻板的傳統觀念所造成。在訪談當中,禹霏老師多次提到諸如失婚婦女或是單親媽媽她們所承受的壓力不僅僅是社會對她們的排擠,還有許多連自身家人都不認同。更痛苦的還有許多女性因為家人不能接受離婚的壓力下維持一段錯誤的婚姻,這樣的女性美其名是為了〝維持家庭的完整〞,但實際上當丈夫家人甚至小孩都不能諒解的時候,這樣的女性其實背負了非常沈重的心理負擔,往往「認命」反而是她們自我放棄的理由與藉口。

 

「這些弱勢女性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在她的內心缺乏愛與希望,無論是侷限於愛情對於被愛的渴望,或者是擴大到整個社會讓她們有不被愛的感受,就是因為內心缺乏愛與關懷,才會導致那些女性為了追求〝愛人或被愛〞而做出許多偏激的事情。」

 

禹霏老師認為其實女性潛在意識當中對於感情是很脆弱的,許多女孩子為了滿足自己被愛的渴望而奮不顧身投入一段錯誤戀情,縱使她們知道這樣的感情只是虛幻的假象,還是寧願自欺欺人。很多婚外情的小三或是感情的介入者都是如此,只是這樣子她們不但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別人。

 

其實每個女性長久以來都受到社會觀念的影響而導致潛在心理也有自我壓抑的心態,因為一旦感情出現第三者,雖然男方會受到責難,但是女性更會被冠上狐狸精的罪名,當感情出現別人插足,第三者的女性總是成了眾矢之的,而元配也多半被身後強大的家庭壓力迫使她們需要公開原諒男方,這就是感情上的社會壓力,也是女性目前無法解脫的束縛。唯有讓女性們重新愛自己,增加自身的自信度與成就感,她們才能夠深刻瞭解到女性的生活重心不應該只是單純放在感情上。女性一樣可以追求工作上的成就與成功。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成功的女人。但是一個成功的女人背後很可能必須要承受諸多不被諒解的目光。」目前社會還是普遍存在著女性結婚後就應該以家庭為重,很多人(甚至包含女性本身)也認為婚後一切以先生為主,這種刻板的社會觀念很難由個案本身去克服,也不是靠諮商師就能解決,也因此許多女性在婚後慢慢跟社會職場脫節,一旦遭遇到不好的婚姻,離婚後想要重新再來都非常的困難。所以禹霏老師接下來中長期計畫是希望能夠集合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為弱勢女性朋友爭取權益,也希望能夠藉由更多人一起努力來幫助受難婦女重拾信心,擺脫過去傷痛的陰影。

 

結束跟禹霏老師的訪談後,我不自覺想起有句電影名言是「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但是我更相信當你願意背負更大責任的同時,整個宇宙會協助你,幫助你擁有更大的力量。這兩個小時的訪談我充分感受到禹霏老師心中那份對女性的關懷與堅持,我相信在禹霏老師的努力之下一定能把這樣的理念傳達給更多的人,也一定能夠號召更多的人一同努力,哪怕剛開始只是一盞小燈,也能夠帶給人們溫暖。

 

目前禹霏老師開始著手向內政部社會司申請成立公益協會,並將協會名稱暫訂為「台灣福爾摩莎愛與希望成長關懷協會」,而且開始進行籌備工作。希望能夠透過協會能夠接觸到更多的弱勢婦女,藉由不定期舉辦團體座談傳達正面能量,讓那些女性朋友們能夠重拾信心,重建生活。

 

二來也希望透過協會推廣正確的新女性主義,讓婦女們瞭解女性的重心不該只是感情與婚姻,甚至當面臨家暴或是婚姻脅迫的時候,更要有能力走出破碎婚姻的陰影。但是在這之前也需要讓社會越來越能夠接納失婚或離婚的婦女,減少社會對她們的歧見。

 

最後更希望透過這個協會的力量結合更多公司企業的幫忙,讓弱勢婦女重新學習一技之長,爭取就業機會,讓她們能夠重返職場與社會。

 


一個人的力量單薄,但是聚集一群人的力量就可以有無限量的發揮,目前這個協會已經開始著手規劃,但是最現實的問題是協會的催生需要認同我們理念的朋友,所以如果有朋友願意協助我們加入會員,請來信寄到twlovehope@gmail.com。我們將會盡快寄會員申請書給你,謝謝。

 

 

arrow
arrow

    自殺防止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